近战(版本: 2.0)是用钝器或锐器进行近身战的战斗方式。每次近战攻击都会使角色向前移动一步(特殊地,MiniMapMod.png刀锋弹舞的连招“桑巴旋切”的后两段攻击会使角色后退),但如果角色处于蹲伏状态,那么近战攻击则不会使角色发生位移。近战武器装备于军械库中的第三个武器栏位。

目前游戏中的近战武器可以分为多种类型,每种武器都有其独特的攻击动作,这些动作包括普通攻击、跳跃攻击、滑行攻击、偷袭攻击、处决攻击、连击和格挡。

基本控制

普通近战攻击可以在手持主武器或副武器的情况下按近战攻击键来使出。如果要使用高级操控,则必须切换至手持近战武器的状态下(默认为FCombops4tri.png)。手持近战武器的状态下可以进行格挡或导引等高级攻击动作。

近战武器都有一些属性值,如攻击速度和伤害。属性值可以通过装备近战MOD来升高或降低。

普通攻击

Melee.png
Combomousewht.png E   Combops4wht.png R1

最简单的近战攻击方式,这个动作只要不停地按近战攻击键就能使出。近战攻击套路会不停地循环使用直至玩家不再按下近战攻击键。

常见属性:

  • 伤害:每次攻击造成的伤害。可以通过装备伤害类MOD,如压迫点,来进行增强。
  • 攻击速度:攻击动作的速度。可以通过装备增加攻击速度的MOD来增强,如狂暴
  • 目标数量上限:单次攻击动作中可以被攻击的敌人数量上限(跳跃震地攻击和滑行攻击不受此限制)。
  • 攻击范围:武器挥动时的有效攻击范围。根据动作的不同,实际范围也会有差异。
    • 攻击范围:剑鞭[鞭]>鞭>长柄>巨刃>细剑>锤>双剑>镰刀>剑盾>剑鞭[剑]>侍刃>武扇>长棍>拳套>剑>爪>双匕首>搏击>匕首

滑行攻击

SlideMelee.png
组合键 滑行中 + 近战

空中版

组合键 跑动中 + 跳跃 + 下蹲 + 近战

这种攻击也被称为旋转攻击。滑行攻击过程中战甲会前进一段距离同时进行旋转斩击,攻击造成的伤害要比一般攻击大,同时可以攻击到多个敌人。对于搏击类武器,如科加基奥比克斯,滑行攻击则是一个双腿飞踢,并且只能攻击到一个敌人,不过这种攻击不但能造成伤害,同时还会击倒敌人。在地面上的滑行攻击可以击中那些身位较低的敌人,空中版则能击中身位较高的敌人,甚至能进行爆头攻击。

滑行攻击可以通过装备压迫点之类的增加基础伤害和元素伤害的MOD来提升伤害。

属性:

  • 滑行攻击伤害类型:滑砍伤害类型。
  • 滑行攻击伤害:滑行攻击所造成的伤害。

附注:

  • 出招时,滑行攻击能让战甲前进一段比较长的距离,滑砍的速度取决于近战攻击的速度。玩家可以通过使用高攻速的武器(如双头蛇佐伦双斧,和嵴椎节鞭)连续进行滑砍攻击来快速通过长距离。这种移动方式也被称为“Coptering(旋翼飞行)”。空中出招效果更佳。

飞跃攻击

Double Jump.png
组合键 滞空时 + 近战攻击

这种攻击也被称为跳跃攻击。在空中按下攻击键就可以做出定向空中挥砍攻击。攻击的方向为准星所对准的方向,利用这点可以使近战攻击击中飞行单位,如鱼鹰

因为战甲在攻击过程中会飞行一段距离,空中攻击也可以作为操控角色移动的一种方式。水平方向的攻击可以用来飞越一段距离,垂直向上进行攻击则能让战甲达到一般跳跃所无法达到的高度。

属性:

  • 跳跃攻击伤害类型:碰撞伤害类型
  • 跳跃伤害:碰撞伤害(直接与敌人接触)

震地攻击

JumpMelee.png
组合键 滞空时 + 向下瞄准 + 近战攻击

在跳跃攻击中将准星对准下方可以做出震地攻击,这种攻击会让战甲加速冲向目标并在着陆时制造出一个小范围的冲击波,但进行过远的飞行距离中前进速度会逐渐变低而变为直接下坠。根据使用的近战武器,冲击波可能会带有不同的特殊效果(比如击倒或元素伤害)。利用这个攻击可以让处于空中的战甲快速落回地面。攻击完成后战甲会处于静止状态。

震地攻击伤害由两种伤害组成:

  1. 直接与敌人接触时会造成较高的伤害,伤害类型一般由所持近战武器的固有伤害类型决定。
  2. 冲击波所造成的伤害相对较低,不过它能引发如击退、击倒等异常状态。

属性:

  • 震地伤害类型:范围伤害类型
  • 震地攻击伤害:范围伤害
  • 震地攻击范围:圆形区域
  • 漏洞:在垂直向上进行旋身飞跃时,会有短暂的时间使自身基础仰俯角标准向仰角角度增加,导致自身可产生的俯角(可做出震地冲击的最小俯角)高于水平面,在此短暂的时间中若使准心的角度处于震地冲击区间,挥砍可产生一个极强的飞跃效果。

RocketDash.gif

蹬墙攻击

WallMelee.png
组合键 跑墙过程中 + 近战攻击

在跑墙和蹬墙过程中使用近战攻击会让战甲脱离墙面,同时向准星所指方位飞跃出去并发动一种特殊的近战攻击。攻击的动作会根据所持的近战武器类型而发生变化。一般武器的动作为向前挥砍,重型武器的的动作为回旋攻击,搏击类武器则是前冲攻击。这种攻击也可以用来作为在两面墙之间进行连环跑墙动作的移动手段,当然玩家也可以在跑墙过程中松开跳跃键,这样角色同样也能飞离墙面。

高级操控

高级操控需要在切换至直接使用近战武器的状态下进行,默认FCombops4tri.png

架式

MiniMapMod.png赤红狂舞架式MOD的招式列表。

MainArticleIcon.png主条目架式

装备架式MOD后,即可解锁最多三个额外高级近战连击技。这些连续攻击能提升近战武器的杀伤力,而且它们只有在切换至近战状态下在能被使用。攻击招式会根据架式MOD和使用的近战武器而变化。

导引

Excalibur的身体和武器都在导引状态中发出光芒。

MainArticleIcon.png主条目导引MOD

Combomousewht.png 开火 Icon mmb.png   Combops4wht.png L2

导引会将战甲能量注入至近战攻击中,在按住对应的绑定按键后导引效果就会被触发(如果游戏设置中导引启动方式为切换,则不用一直按住按键)。在武器导引状态下,每次击中敌人就会消耗战甲5点能量并且造成+50%的额外伤害,导引耗能和伤害加成会受到目前装备中MOD效果的影响而变化。

导引攻击的伤害会受诸如一击必杀之类MOD的影响而提升。另外,其它一些MOD,如增幅线圈,可以提升导引效率,从而减少能量消耗,而诸如生命打击之类的MOD则会在增加一些额外效果的情况下降低导引效率。导引MOD的列表可以在导引MOD分类页面中找到。

  • 在装备有具有次要开火模式的武器时,使用Icon mmb.png会优先进行近战充能,而不是使用武器开火。
  • 在导引状态中,战甲身上使用色调颜色4的部分会闪耀出战甲能量的颜色,而近战武器上的对应部分则会发出武器能量的光芒。
    • 装备不朽皮肤时,发光纹路会相应发生变化,因为皮肤改变了色调颜色4的出现区域。
    • 装甲部件也会有能量闪光,不过光线的颜色是与战甲设置的能量颜色统一的。单独在部件上设置的能量颜色不会在这里体现出来。
    • 在使用FrostIcon272.png Frost时,战甲上只有次要颜色区域会发光,这是因为Frost只有在使用替换头盔时才会用到色调颜色4。
    • 在使用ExcaliburIcon272.png Excalibur的不朽皮肤时,战甲身上只有的主要颜色着色区域才会发光。
  • 被导引攻击杀死的敌人会被直接分解并在空中散去。玩家可以对浮在空中的尸体使用Desecrate130xDark.png 亵渎,前提是这些身体还没有完全消失。
  • 导引攻击只有在成功命中敌人后才会消耗能量。没有碰到敌人的攻击,或是击中罐子之类的中立物件的攻击是不会消耗能量的。
    • 能量在每次命中单个敌人后就会被消耗。如果一次挥砍攻击中同时击中了两个敌人,则能量会被扣除两次。
    • 能量消耗仅受到近战导引效率类MOD影响,而不会受到技能效率类MOD影响。
    • 导引攻击能量效率最高能达到80%。
  • 导引所增加的伤害是根据武器的总近战伤害伤害来计算的,这包括了武器的基础伤害和所有MOD带来的额外物理和元素伤害。
  • 在格挡动作中进行导引不会使格挡动作消耗能量。如果此时战甲装备了反射MOD,反弹回去的子弹也不会造成额外伤害。

格挡

Excalibur在使用空刃时的防御动作。

在使用近战的状态会自动格挡

该动作本质上是防御动作。持有近战武器时,战甲会自动格挡,格挡会抵挡住部分伤害并抵抗击倒效果。不过,只有来自视野前方左右共45°区域的伤害会被格挡住。伤害减免效果和使用的近战武器种类有关,有些武器的格挡效果优于其他武器。

在格挡过程中进行导引可以抵消所有的伤害并将一部分伤害反弹回去,不过其相应也会损耗一定的能量。

  • 装备反射防御可增加格挡角度,使格挡角度增加到90°。
  • 可以抵挡住火焰冲击(Ruk)震荡波。格挡中受到上述攻击时,战甲只会被强制推后一段距离,但不会被击倒。
    • 可以完全抵消Grineer重型单位的地震波效果。
  • 可以防住持续型武器如通量射线步枪的激光和怒焚者喷射的火焰造成的攻击。
  • 格挡可以挡下轰击者的火箭,但不会阻止火箭弹的爆炸。
  • 可以抵挡住天蝎的钩索攻击。
  • RhinoIcon272.png RhinoIronSkin130xDark.png 钢化皮肤处于激活状态时,格挡不但不会反射任何伤害,反而会削减钢化皮肤的生命值。
  • 无法抵挡异常状态
武器种类 最大伤害减免
剑鞭 60%
双爪 35%
双剑 60%
匕首 35%
双匕首 35%
拳套 60%
战刃 35%
枪刃 60%
武扇 80%
85%
巨刃 85%
大砍刀 85%
侍刃 85%
双截棍 35%
长柄武器 85%
细剑 35%
镰刀 85%
搏击 35%
长棍 60%
60%
剑盾 85%
拐刃 35%
35%

连击

一个5连击,有1.5倍的伤害倍率

在切换至近战武器的情况下,连续对敌人进行多次近战攻击后,屏幕的右下方的武器指示器上面就会出现一个连击计数,它能显示出当前积累的连击数。在连击数达到一定的值后,近战武器就会得到一个伤害倍率,这个伤害倍率能提升武器的总体伤害。连击数越高,伤害倍率也会相应提升。如果在3秒内没有击中任何敌人,那么连击计数就会重置。

在成功进行了五连击后,伤害倍率就会以1.5x的初始值出现。此后,每当连击数达到上一倍率出现时的连击数的3倍时,伤害倍率就会提升+0.5x。举例来说:达到15连击时,就会有2x的伤害倍率;达到45连击时,就会有2.5x的伤害倍率;达到135连击时,就会有3x的伤害倍率;405连击时则是3.5x,以此类推。

  • 目前尚未发现连击数存在上限。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积累大量的连击以达到5x以上的伤害倍率。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连击数通常会受到敌人强度、数量和玩家技术的限制,难以维持得很高。
  • AshIcon272.png AshBladeStorm130xDark.png 剑刃风暴的攻击可以算入连击。
  • ValkyrIcon272.png ValkyrHysteria130xDark.png 狂化爆发ExcaliburIcon272.png ExcaliburExaltedBlade130xDark.png 显赫刀剑可以利用连击来提升伤害。
  • 连击计数和架式MOD中的连击并无关联。无论是否使用了架式,只要当前武器为近战武器,那么进行的各种攻击都会算入连击,包括偷袭攻击。
  • 连击计数似乎在当前武器为主武器或副武器的情况下也会正常工作。只要在4秒内切换至近战武器,之前积累的近战连击数也会显示出来。
  • 对场景中的物件发动的近战攻击不会算入连击数中。
  • 连击不会提升有操作提示的偷袭或处决攻击的伤害。

处决攻击

MainArticleIcon.png主条目处决

处决攻击有其特有的动作(与一般的近战攻击或是架式都不同),还能造成处决伤害(地面处决除外),伤害值是根据当前近战武器总伤害乘以一定倍率来计算的。

处决攻击的伤害可以用MiniMapMod.png画龙点睛MiniMapMod.png残酷无息MiniMapMod.png终结闪光等MOD来提升。同时由于计算伤害时使用的是武器的总伤害,所以近战武器上装备的增加伤害的MOD都会影响到最终的伤害值。

地面处决

组合键 对准倒下的敌人 + 近战攻击

该攻击只能对被击倒的敌人使用。具体使用时要先将准星对准倒下的敌人,然后再按下近战攻击键。对多数头目是免疫这个攻击的。如果战甲已经和倒下的敌人发生身体接触,那么即使视角没有对准敌人,有时也会发动地面处决攻击。虽然这招叫“处决”,但是并不能造成真实伤害,但是能够受到画龙点睛的伤害加成。

偷袭处决

CBMeleeStealth.png

MainArticleIcon.png主条目偷袭

组合键 接近未警觉的敌人后方 + 近战攻击

注意与偷袭攻击进行区分

接近未进入警觉状态的敌人,直至敌人身后出现“偷袭”提示,然后按下对应按键就能执行此攻击。某些敌人,如Grineer目标典狱长,对偷袭处决和反击处决的抵抗力非常弱,具体情况请查阅对应页面。

反击处决

一次穿刺处决攻击。
组合键 格挡Icon rmb.png+充能 Icon lmb.png 攻击反弹 + 近战

在格挡过程中,如果在敌人的近战攻击即将击中玩家角色时对武器进行导引,就有可能触发一种特殊攻击。这种攻击能打断敌人的动作并让敌人处于失衡状态,因此很多玩家也称其为反击。当敌人处于这种失衡状态中时,身上就会出现一个类似于偷袭攻击提示的图标,此时玩家只需按下指定按键就能进行处决攻击。

提示

  • 对于那些热衷于近战的玩家,可以将近战攻击和快速近战键绑定到鼠标滚轮上。通过向上或向下滑动鼠标滚轮,可以相当方便的使出近战攻击,减少长时间按键的疲劳。

漏洞

  • 在翻滚过程中成功格挡后可能会让玩家无法使用近战武器攻击。这种情况发生时,视角也会出现一些偏差(在朝上看时,视角会向下偏)。解决方法为再进行一次闪避或翻滚。
  • 在即将落地时按下近战攻击键会让玩家战甲在短暂时间内能进行高速滑行,这种滑行过程中受到的摩擦阻力非常的小。

更新历史

木星协定:热修25.0.6 - 2019年5月30日 (四)
  • 减少了近战的光效强度。
奇美拉:热修23.10.4 - 2018年10月17日 (三)
  • 对新的近战音效做了小幅音声平衡和设计相关的更新。
  • 对锤子类武器的跳跃震地攻击声音做了小幅更新。
  • 修正在冲刺时无法导引你的近战武器的问题。
奇美拉:热修23.10.3 - 2018年10月16日 (二)
  • 加入Prime 握柄的尾迹颜色视觉特效。
奇美拉:热修23.10.2 - 2018年10月13日 (六)
  • 小幅调整了近战滑行攻击/重击打/震地攻击的声音混合设定。
  • 修正有些武器(达克拉 Prime,德莫斯爪外观等等)有特别长的武器尾迹特效的问题。
奇美拉:更新23.10.0 - 2018年10月12日 (五)
  • 更新了近战震地攻击和元素的FX效果。
  • 去除了近战击中敌人时的FX效果。
  • 修正了近战副武双持状态下的飞身瞄准动作。
  • 修正了在双持战刃和手枪并持有数据块时,武器的特效不显示或不正确的问题。
更新22:夜灵平野 - 2017年10月13日 (五)
  • 修正了近战连击计数器会遮挡Nidus、Vauban和Ivara的技能图标的问题。
  • 现在近战副武双持模式下会显示近战连击数了!
  • 修正了在第一次切换到近战副武双持模式下的卡顿问题。
  • 调整了副武近战双持模式的蓄力投掷释放时间,以改善碰撞判定。
  • 修正了在副武近战双持时走出悬崖边缘并进行蓄力投掷会让战甲在空中行走的问题。
  • 修正了另一处因为近战副武双持导致战刃名称丢失的问题。
  • 修正了一处无法在近战副武双持模式下投掷战刃的罕见情况。
  • 修正了一处无法在近战副武双持模式下进行近战连击的罕见情况。
  • 修正了在使用近战处决攻击时会卡进墙/楼梯的问题。
  • 修正了集团副武器在近战副武双持模式下会失去自己独特的外观的问题。
  • 修正了在副武近战双持情况下滑行攻击后立即按下近战攻击键会导致角色使出近战蓄力攻击而非普通攻击的问题。
  • 修正了在副武近战双持情况下施展Excalibur的显赫刀剑、Wukong的原始狂怒或Valkyr的狂化爆发会导致界面上显示副武器和技能名称。
  • 修正了在副武近战双持模式下玩家可能会被卡在无限近战攻击循环中的问题。
  • 增加了副武器和近战投掷类武器双持模式下的蓄力投掷判定时长,以防止玩家在近战攻击中误将武器投出。
  • 修正了在副武和投掷近战双持状态下使用Inaros的吞天沙暴或Mesa的和平使者技能,然后切换回主武器或近战武器会导致准星消失的问题。
  • 修正了在副武近战双持模式下连续按下近战键会导致战甲持续进行近战攻击的问题(尤其是在进行处决攻击后)。
  • 改善了偷袭和格挡处决攻击的动作。现在被处决的敌人不会在处决过程中突然出现在玩家面前,而是与玩家战甲保持平行。
  • 移除了近战导引时重叠的色彩修正效果,以避免玩家在频繁进行导引时造成视觉效果过亮的问题。
  • 修正了非主机方玩家的近战砸地攻击会有两倍伤害的问题。
  • 修正了非主机方玩家中途加入任务后,其近战导引特效无法正常显示的问题。
  • 修正了被近战导引杀死的敌人的尸体上没有正确出现分解特效的问题。
  • 修正了在带有水下区域的地图中使用近战攻击有时会使玩家后退的问题。
Glast的千钧一策:更新19.11.2 - 2017年2月18日 (六)
  • 修正了使用“快速近战”会导致自定义武器收起位置重置的问题。
  • 修正了使用处决攻击时会出现的脚本错误。
  • 修正了一些处决攻击会将目标传送的异常地点的问题。
  • 修正了玩家有时会在进行地面处决攻击时被传送到很远的地方的问题。
5.0
1人评价
avatar
D
0

嘲讽盾以后怎么办?

4个月
R
0

其实2.9或3.0改动没有想象中的大,或者说那么可怕、翻天覆地,其实只是换汤不换药。

5个月
R
0

这楼应该可以接近爆破了.........顺便近战2.9

5个月
N
1

没有蓄力攻击介绍

7个月
A
0

R.I.P and Congratulation!

1年